English

“争气机”再扬军威

我军现代通信技术获得突破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苗宝今 胡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春伊始,某部高技术通信保障对抗演习现场气氛紧张激烈。“红军”通信中枢突遭“蓝军”重创,部队指挥瞬间失灵。就在“蓝军”窃喜之际,“红军”迅速启动“分布式移动交换平台”,打得“蓝军”措手不及……新型移动交换平台的成功研制,很快成为部队确保通信网安全顺畅的“宝贝疙瘩”;同时也标志着由信息工程大学研制开发的:HJD-04E”高性能程控数字交换机又向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跨越了一大步。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告诉记者:“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中之重项目———高性能程控数字交换机‘HJD-04E’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军乃至我国通信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奠定了我国新世纪初通信交换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

自九年前第一台“04”机在这个大学产生以来,我国的通信现状发生了质的飞跃,它被誉为是“中华民族的争气机”,并成为军队通信网上主力机型。此外,它还为我国的现代化和信息产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已累计生产销售达3000万线,创产值130多亿元,为近10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它的问世和迅速抢占市场,迫使国外进口机型大幅度降低售价,直接和间接为国家节省外汇近百亿美元。近年来,“04”系列机型在使用中日臻完善,在创新中升级换代,创造了我军和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成果转化战斗力和生产力的成功典范。从总部机关到基层连队,从中心城市到边疆海岛,“04”机以其安全、快捷、稳定的性能运行在军队通信网上,赢得了官兵们的普遍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